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旅游快速发展 文化服务提升 文艺气象一新

时间:2022-08-21 21:38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打印

  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1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孙业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01旅游业规模扩大质量提升
  针对记者关于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提问,卢映川表示,过去十年来,伴随着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旅游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旅游已经成为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成为小康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也更加巩固。旅游业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不断扩大。2012年以来,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6%左右,2019年总收入达到6.63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56%左右。这两年多,尽管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旅游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但总体来看,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支柱性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
  二是旅游产品更加优化、业态更加丰富。全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2012年是6042家,到2021年增加到14332家,增长了1.37倍。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还推出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67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29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家,基本上形成了覆盖广泛、业态丰富、选择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不仅是传统观光游,一些旅游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如工业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冰雪旅游、露营旅游等,人们的出游选择更具多样性。
  三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品质持续提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历史文化类景区由2012年的2064个增加到2021年的4111个,增加了近1倍。红色旅游深入开展,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
  四是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乡村旅游打造优质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了一大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精品线路、集聚区域,许多贫困乡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变成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2012年以来,乡村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左右。
  卢映川还表示,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遭受了巨大冲击,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纾困解难和帮扶措施。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抓好这些措施的深入落实,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2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
  针对记者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提问,卢映川在补充回答时表示,过去十年,在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的政策着眼点主要是放在提高文化服务的质量上,注重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具体政策措施上,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过去十年,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等一批新的法规。同时,制定出台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关标准,推动各地制定实施标准和相应的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范围,应该说这些法规制度有力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与提升。
  二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机制创新,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增强和覆盖面的扩展。实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目前,全国92%以上的县建立了总分馆制,2012年图书馆、文化馆数量为6300个左右,到2021年达到了9.5万个,极大地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拓展了服务范围。
  三是积极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始终把群众文化活动作为重点,持续加强和完善群众文艺团队的建设,全国现有群众文化团队超过45万个,比2012年增加了50%。
  四是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项目,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促进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过去十年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累计建设并提供给广大读者的数字资源总量达3844TB。
 
  03文艺领域格局一新气象一新
  针对记者关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及艺术创作的提问,卢映川表示,今年9月1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京津冀三地同时拉开帷幕,届时将集中展现这些年来舞台艺术包括美术等领域的一批优秀作品和发展成果,目前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卢映川还表示,回望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艺术创作繁荣活跃,文艺事业生机勃勃,文艺领域格局一新、气象一新。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历史节点,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特别是在去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创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建党百年文艺创作推向了高潮,也留下了不朽的经典。
  二是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描绘了新时代的恢弘气象。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还有新时代系列创作工程以及系列展演展览等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等重大主题,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了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不管是传统戏曲还是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都创造形成了许多新经典,焕发出勃勃生机。
  四是新科技手段广泛应用,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和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舞台艺术开始突破时空的限制,上线入云、破“屏”出“圈”,各种直播、各种数字演艺十分活跃,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社会反响非常热烈。应该说,新技术手段助力舞台艺术的表达方式、传播方式都更加丰富多样,增强了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