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旅公共服务  >  志愿服务

2022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基层群众文化队伍
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舞蹈公益培训首战告捷

时间:2022-07-18 18:54来源:长春市群众艺术馆
【字体: 打印
  
  7月13日上午农安县黄龙艺术剧院异常热闹,这里乐声悠扬、舞姿翩翩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舞蹈培训正在这里进行。
   
  为期3天的舞蹈培训班以百姓健康舞蹈为主,同时将欢庆腰鼓纳入其中,满足舞蹈爱好者的多样化需求。
  此次培训,是2022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基层群众文化队伍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舞蹈公益培训首次开班。农安县共有36个艺术团共186人来到了现场,人员覆盖了22个乡镇,4个街道,14个社区。培训中,学员们分成两队,分别学习百姓健康舞和欢庆腰鼓。有130多位基层骨干在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专业舞蹈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习了《再唱山歌给党听》《俏江南》《一起向未来》三支百姓健康舞;其余的学员接受了“欢庆腰鼓”的培训。
  为了准备此次舞蹈培训,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社区活动部在宋晶主任的带领下,对三支百姓健康舞进行了二度创作,针对培训学员的实际,创编了新的舞蹈动作。在教授中,由于学员们的舞蹈基础参差不齐,宋晶主任和长春市群众艺术馆舞蹈培训老师宋雷只好一个一个学员手把手地教授。一上午下来,两位老师的衣服都湿透了,嗓子也喊哑了。“的确很辛苦,但看到大家把一个一个有难度的动作反复学会了,再苦再累也值得!”宋雷老师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指导着一位60多岁的学员。当这位学员舞蹈动作越来越规范时,其他学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在“欢庆腰鼓”的培训现场,长春市群众艺术馆舞蹈老师于丁和67岁的文化志愿者姜美丽老师正在一遍一遍地纠正大家的打鼓动作。为了能够让大家系统地学习腰鼓,姜美丽老师自创了15套腰鼓动作,课程从简单易学的动作开始,再逐步到完整的动作,最后加入轻快的音乐练习。培训过程中,姜美丽老师从肢体动作表达到面目表情展现,对大家进行了认真系统性的讲解、指导,还手把手地进行手势、步伐等技术辅导。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非常开心地一边学习、一边练习,在姜美丽老师和于丁老师精心教导下,大家终于掌握了基本的动作要领。“三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就是浑身疼,尤其是我这个右手全是抡膀子的动作,手举不起来,脚掌呢,也不是自己的了,穿拖鞋都疼。好在,这支队伍终于成型了......”于丁老师轻轻地活动着肩膀欣慰地说。
  在培训结束时的表演现场,近200名学员正放松身心全情投入,翩翩起舞,婀娜多姿。起初并不擅长跳舞的学员,在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演练下,舞步渐渐娴熟起来。优美标准的舞蹈动作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学员王女士说:“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听说文化馆举办了这次舞蹈公益培训班我就报名来了。通过这次公益培训,我觉得收获很大,舞出了我们的精彩,更愉悦了我们的身心。”
  学员赵阿姨深情地说:“通过这次培训班,我的舞蹈动作更标准了,希望这样公益广场舞培训,能够越来越多、越办越好。我一定会把学到的新舞蹈教会我们基层团的学员们!”
  “这次培训,是为举办长春首届广场舞大赛做准备,这样的培训我们还要在其他的县市区举办。通过培训,提升大家舞蹈表演水平。如果当地群众需要,我们还会持续把这样的惠民公益服务做下去。”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社区活动部主任宋晶由衷表示。
  本次培训活动,是长春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系列惠民活动之一。通过培养更多基层舞蹈业务骨干,使文艺骨干在各自辖区内能更好的开展群众舞蹈培训、辅导工作,更好的发挥文艺骨干在业余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实施文化服务重心下移,运用创新方式加大培训的力度与广度,以“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为出发点,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农安县文广旅局和农安县文化馆的全方位保障。受到了农安县舞蹈爱好者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