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旅公共服务  >  信息发布

关于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视障读者演讲比赛(吉林省赛区)的通知

时间:2022-09-20 17:11来源:长春市图书馆
【字体: 打印
  为展现时代特点,展示视障人群的不凡才艺,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人协会将联合主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视障读者演讲比赛。现将吉林省赛区有关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组织
  指导单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盲文图书馆 中国盲文出版社 中国盲人协会
  协办单位:长春市图书馆(吉林省赛区)
  本次比赛活动成立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组委会由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人协会等单位有关同志组成;评委会由文艺界、教育界等专家组成。
 
  二、比赛形式和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
  01初赛:以报送视频作品方式参赛,不集中比赛。评委会将对所有初赛作品进行评分。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选拔视障读者参加活动,并为选手拍摄初赛参赛视频,做好报名工作,相关费用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02决赛:初赛成绩排名前40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名单将于10 月底公布于中国盲文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决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03奖项: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由初赛成绩(占30%)和决赛成绩(占70%)加权构成,根据最终成绩,组委会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25名。主办单位将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选手发放获奖证书。本次活动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报名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0月12日
 
  四、活动要求
  报名条件
  1.参赛人员需持有残疾人证(视力残疾)
  2.接受团体和个人报名
  3.长春市图书馆为吉林省赛区报名单位
  演讲内容和初赛视频拍摄要求
  1.本次演讲比赛鼓励演讲者原创演讲作品,演讲需围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展示视障读者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工作、学习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讲述视障人群不负时代、勇于追梦的精彩故事。
  2.初赛视频拍摄要求
  横屏拍摄,选手全身出镜,着装大方得体,单人演讲,使用普通话;
  录制环境干净整洁,周边无噪音干扰;
  录制现场可播放背景音乐,音乐声音不要过大,不可在后期添加背景音乐;
  录制过程中不可分镜头、切镜头;
  视频不可加特效、后期配音、剪辑等后期制作;
  选手练习熟练后由长春市图书馆负责现场录制演讲推选视频。
 
  五、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要求紧扣主题,积极向上,观点鲜明、内容生动,逻辑结构清晰合理,原创有加分;
  2.语言表达:使用普通话、语言表达流畅、富有感染力、身体语言配合程度、尽量脱稿等;
  3.综合印象:衣着整洁大方、举止自然得体;
  4.时长:演讲时长范围为4-8分钟,少于4 分钟或多于8分钟,酌情扣分。
 
  六、作品报送要求
  01报送地点:长春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室
  02报送材料:
  (1)填写报名表【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残疾人证号、演讲题目(原创作品或非原创作品)】,可由馆员协助填写;
  (2)团体报名提交演讲视频要求视频文件格式为avi、mp4、wmv;文件大小不小于50M、不超过500M。个人报名由长春市图书馆帮助录制视频。
  (3)信息填写不完整或逾期不报视为弃权。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老师、范老师
  电话:17519161126 18088699381
  长春市图书馆 
 2022年9月12日